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安全工作 >> 工作简报 >> 正文

我校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2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强化学生实验安全意识,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保障实验安全有序的进行。实验实训中心在我校第十七届科技文化艺术节期间,于2023519日,邀请生物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乔凤霞教授为我校学生做“安全有我 筑梦远航”的高校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实验实训中心主任、校级实验室安全兼职管理员、学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

讲座伊始,实验实训中心主任金成对近年来各高校发生的实验室事故案例进行了分析,提醒大家时刻要“珍爱生命、遵守纪律、杜绝违规、人人有责。”希望大家认真学习乔老师更专业、更全面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务必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安全有我”牢记心间,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意识。


讲座上,乔教授从化学药品的危害性及分类、实验室中的事故案例及不安全行为、如何做好实验室的安全工作三个方面,深刻剖析了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让大家充分了解了身边经常接触到的化学危害物质以及遇到危险时紧急避险的常识等。讲座最后,乔教授对实验室安全做出总结:要在日常养成好习惯,对药品要做到随用、随取、随放,对操作要做到规范,实验结束要做到再着急,也要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