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8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为强化实验室安全教育,提升师生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营造安全文化氛围,建设以人为本的安全实验环境,确保实践教学稳定、有序进行,我校决定开展实验室、实训室安全日活动,现将活动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一、第一阶段:实验室、实训室安全检查(5.18-5.25日)

各教学单位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1版》(附件2),于525日前组织本单位实验室进行安全自查,并向教务处提交《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及自查报告,包括检查情况、存在隐患、整改情况等内容。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对各教学单位实验室、实训室进行不定时抽查。

二、第二阶段:实验室安全相关系列活动(5.26-6.18日)

1.实验室、实训室安全教育知识展板宣传

各教学单位要组织实验室、实训室安全教育知识展览,形式为展板和网站宣传,内容包括安全须知、安全制度、事故案例等。展板在实验室、实训室所在教学楼外展览,并组织学生观看学习。

2.实验室、实训室安全活动开展

各教学单位于61日前,组织师生学习《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教技函〔201936号)(附件1)并举办相关活动,其中至少包括一次实验室、实训室安全知识讲座,具体时间地点由各教学单位自行安排。请各教学单位将活动安排、活动照片、活动总结在活动开展前后,将相关资料上报教务处。

3.实验室、实训室安全知识学习竞赛

各教学单位通知学生登录实验室安全教育与考试系统,通过学习,全面掌握实验室安全管理、危险化学品安全、特种仪器设备操作安全、保密和防火、用电用水安全及其他通识类等方面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并参加线上安全竞赛。具体安排将择期公布。

4.实验室、实训室安全管理培训

教务处将组织各教学单位实验室、实训室管理人员进行学习培训,以提升实验室、实训室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和安全意识,并同时开展实验室、实训室管理人员安全知识竞赛,具体安排将择期公布。

三、第三阶段:优秀组织单位评选

教务处将根据活动期间各教学单位活动组织情况、网站实验室安全知识发布情况及点击量、学生安全知识竞赛参赛率和均分情况、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等综合考虑,评选优秀组织单位。

请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准时按时间节点将需要提交的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123622951@qq.com,纸质版交送至行政楼207。